close

 

 

 

 

之前寫松山奉天宮的天赦日介紹,點閱率不錯XD,決定來寫一篇關於拜拜的,我還滿常想出門但又不知道去哪,也不太想花錢,就會想說來去拜拜好了XDD,當然這和個人宗教信仰有關,一定有不同看法,不要太走火入魔就好,有時候去廟裡走走也能為心裡帶來一些力量。

 

這篇文會介紹四個我比較熟悉的地方(主要都是台北市,一間在新北),還有主神、人比較少的時段等等,不過畢竟不是命理老師,可能有的地方不是很專業,總之盡量把知道的打出來提供大家參考。

 

 

一、最常去哪拜?

每個人覺得有緣的地方不同,所以非常知名的廟有可能你去了沒什麼感覺,也不用太在意,還有說法是說拜到有緣的廟會不自主想哭,但本身滿麻瓜的印象中也沒什麼這種情況,就是去一個自己覺得自在的地方就好,我近幾年最常去的有兩間,一間是松山奉天宮(主神:玉皇大帝=天公),另一間是新莊地藏庵(主神:地藏王菩薩),詳細會在下面再講到。

 

 

二、拜拜要準備什麼?

最不會出錯的就是水果(要單數),一般常見的有蘋果、奇異果、水梨、橘子等,少數水果不建議拜:芭樂跟番茄(有籽)、釋迦(外型),還有太特殊的也不建議(例如榴槤),不同神的供品也有細微差異,例如月老、土地公大家就傾向拜甜的,也不會拜太硬的東西(怕老人家咬不動),至於一定要準備嗎?這個⋯⋯就是有的話很好,沒有的話也沒關係這樣,除非有事要求或是要答謝還願,其實看個人心意而已,不用太緊張,像我只有拜土地公幾乎每次都會準備,其他常常雙手空空就去拜了囧。

 

水果以外還有餅乾零食、飲品,有的人會再自備金元寶或轉運金之類的,一般都是拿一份廟金就好不用另外帶,而且現在一些地方有規定只能特定時間燒自家廟金。我有準備的話內容通常是餅乾數包 or 水果三樣,整體算滿簡單的,偶爾才會多買飲品,像地藏王菩薩或觀世音菩薩我就會習慣拜水就好,頂多茶,但是土地公或月老我就會拜甜的,像是紅茶、仙草蜜、便利商店的熱巧克力、50嵐珍奶等等我都有拜過,土地公我麵包、紅豆餅、豆花什麼的也拜過XD,也有很多人會拜花生、麻糬、糖果等,沒有硬性規定,虎爺(通常在土地公的下方)都是拜一盒蛋或肉乾等葷食,如果搞不清楚就是準備水果絕對沒問題,避免葷食,因為像天公、菩薩就不能拜葷的,但像餅乾零食的成分我就不會注意那麼細,不過也不會挑一個封面就印了葷食的BBQ口味這種就是XD。

 

另外還有個問題是:「假設我今天要去龍山寺(主神:觀世音菩薩),主要想拜月老,那我供品可以只準備月老的嗎?」我覺得也沒有不準、不行、不可以,而且應該不少人這麼做,只是好像有點怪怪的,但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爺,和龍山寺一樣月老很有名)大家都在拜月老,供品都是紅棗(意味趕快找到好緣份)枸杞和糖,因為霞海城隍廟主神和月老的供桌是同一張,就好像又可以,我覺得有點要看情況XD,可以的話還是主神的供品也準備一下,比較有禮貌,不過拜拜順序是一定要先拜主神的,不能跳過。

 

 

三、去哪拜?

 

(1)松山奉天宮   04:00~21:00 

主神:玉皇大帝=天公。

另外還有五年千歲、月老、華陀仙師、文昌帝君、五路財神、註生娘娘、觀世音菩薩、媽祖、關聖帝君、地藏王菩薩、土地公、虎爺等等等等。(官網:http://www.ftg.org.tw/

 

只要沒活動(過年或天赦日等),平日人不多,但早上八九點後整個白天去都有人在拜,有活動的話人就真的很多,要自己找位置卡,過年又更是爆爆爆多,我也看過幾次有大概十個人的台灣旅行團來,可是中國、日本或韓國觀光客我都沒見過,自由行的老外倒是有,因為寫過介紹文了這邊就簡單帶過,詳情可以去看:〈信義區〉松山奉天宮,天赦日圖解—新增2019年天赦日的日期

 

 

(2)新莊地藏庵   06:00~21:00 

主神:地藏王菩薩。

另外還有觀世音菩薩、三寶佛、文武大眾爺、董大爺等。(官網http://www.xzdza.org.tw/index.php

 

大眾運輸可以搭捷運到新莊站下車,再走10分鐘的路,或是直接搭公車到「大眾廟」或是「新莊國小」站,下車後會看到一個小公園,再走一分鐘就到了,地藏庵不是在主要那條大馬路上。

 

關於地藏庵我覺得能介紹的東西太多了,但是我不是每個功能(?)都清楚,比較特別的是超級有名的文武大眾爺,若你遇到不平之冤可以去告狀,東西失竊、協尋緝兇也能去拜託,以及掌管訴訟、發誓的董大爺,早期信眾遇到事情無法決斷,就會來這發誓,董大爺旁邊還有一排刑具,代表在此發誓不能作假,否則會遭到拘捕懲罰,大眾爺和董大爺都有名到曾上過好幾次新聞,有興趣者也能去查新莊地藏庵的維基百科,裡面有詳細介紹和案例。

 

除此之外地藏庵本身濟世服務也有冤親債主(因果業障)、陰纏、嬰靈、補財庫、歷代祖先等,如果你有需要,拜拜順序是這樣的,先放供品/廟金、點香(地藏庵有12柱香)、拜拜(因為順序比較多,可以先研究下方平面圖,到時點香旁邊也有圖能看,先一樓對外拜天公3柱香、再來都是1柱香,看起來很複雜,可是走一次就知道了並不難)

位置圖示

 

例如要和冤親債主和解,拜拜時可以跟地藏王菩薩先講,等全部拜完,香都插完後,再去服務台拿要寫的紙,紙上面會教你怎麼做和怎麼說,照做照唸就好,第一次去可以問服務台,都會教你,紙上有些東西要問數量,例如庫錢要多少,就去地藏王菩薩那一個個擲筊問,地藏王菩薩前的桌子會有一籃筊和一桶筆可以用,寫完數量後去服務處的筆生室(洗水果台那裡直直走出去就會看到),抽號碼牌,會進一個小辦公室裡,有人一對一幫你寫疏文,問你姓名生日住址等,以例子冤親債主和解的話,會問你是否有什麼不順,都會全幫你寫在疏文內,寫好後繳錢(我記得是300),筆生室中午有休一小,平常是9點到17點服務。

 

還沒結束,拿著剛剛筆生室寫好的疏文&一開始擲筊問數量的那張紙,出去外面左右兩旁的金紙店給店員,店員會直接幫你整理好剛問完的庫錢等等的數量,要你按手印,通常不會太貴,可能買幾十塊或一百塊而已吧,再來拿著剛剛金紙店買的一籃回地藏庵,放在地藏王菩薩前很多張的桌子上(有供品那裡,現場大家都擺那應該不可能放錯XD),然後拿著筆生室的疏文到地藏王菩薩前,剛剛說有一籃筊和一桶筆的那個桌子,開始等道士來,不用等很久,大概十分鐘吧,除非中午休息時間,有時可能正在唸就剛好趕上,道士準備念的時候再去點香,然後一直站在道士後面就好,道士會掛隨身麥克風把疏文內容唸出來,包含你姓名住址、發生什麼事和一些祈福的話(?),不過不用擔心別人會去聽還是知道現在念的是你,在場會有超多人!!大家都在忙自己的根本不會注意,念完後就能把剛金紙店買的那籃拿出去燒了(洗水果台出去右轉),就結束了!

 

另外還有個方法是不用廟方的紙和筆生室,去外面金紙店說要做什麼,也是以冤親債主為例,店員會給你一張紙,意思跟上面講拿廟方的那張要擲筊問數量的紙一樣,也都有寫怎麼說,但是下面的東西種類會多很多,所以以金錢上來講就是把給筆生室的錢給金紙店XD,好像也沒比較便宜,或是你一樣拿廟方的紙去擲筊問數量,可是跳過筆生室寫疏文那part,直接到金紙店買,金紙店會給你印好的疏文,只會寫姓名生日住址,就沒有寫發生什麼不順或想祈求什麼事的空間了,變成拜拜時自己講就好,店員會教你怎麼做,就回地藏庵自己念,這個道士不會唸囉。

 

以上只是舉例冤親債主而已XD,其他的應該大同小異,雖然打了很多步驟,可是做過一次就記得了,官網也有些其他服務和介紹,有興趣的人能去看看,地藏庵問事也滿有名的,不過我沒問過XD,無法介紹,但每次都看到外面排了很多人在等,對了,地藏庵不管平日假日都超!多!人!尤其是地藏王菩薩前面,雖然人多可是也是一個觀光客都沒有,有聽到道士念疏文的話就能聽到都是台北新北各地來的,人少的時段要等下午四、五點以後才漸漸沒人,晚上去的話更是沒人,其實大多廟都是這樣,大家習慣天黑前拜完,另外我最常抽籤詩的地方就是地藏庵(籤詩紙擺在左前門那)。

 

(3)艋舺龍山寺   06:00~22:00 

主神:觀世音菩薩。另外還有媽祖、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地藏王菩薩、月老等等等,其中月老很有名。(官網:http://lungshan.org.tw/tw/index.php

 

絕對是本文裡高知名度、觀光客最多的,各個國籍自由行、帶團來的都有,不想太多人的話除非一大早(八點多後就越來越多人)或天黑後(七點去龍山寺很清靜人少超多),龍山寺幾年前開始一再減香,現在只要點一炷香就好,其中月老很有名,不過是拜拜順序裡的最後一個(拜拜順序很直觀,先拜完正殿再去後殿),大家還是要照順序去拜,中間不知道要講什麼的,或是你趕時間的,可以不用講話,但在前面拜三下再到下一個順序去比較有禮貌,不要中間略過,馬上就衝去月老那,還有我真實遇過年輕妹妹拜到關聖帝君時就說重要的來了,然後馬上拜月老,後來就看到在擲筊求紅線了,那個⋯⋯其實關聖帝君和月老中間還有一個地藏王菩薩,就和華陀仙師和文昌帝君中間還有個大魁星君一樣⋯⋯常被忽略啊QQ。

 

然後龍山寺求籤的話會有解籤處,假日的話常看到大排長龍在等解籤,想抽籤的話先要拜過一圈,拜拜時也能先說等下想問什麼問題,拜完後問問題擲筊,有些比較謹慎的人會先問能不能讓我發問?或發問、抽籤確認哪支籤時要連續三個聖筊才算,我比較懶都說給我一個聖筊就好XD,想求籤要問申論題喔,時間不要拉太長,最好問當月,最久也不要超過當季會比較準,除非籤詩上有寫出時間點,擲筊問是非題,若是一直擲出笑杯的話,或許是問題不夠清楚,聽不懂你在問啥,重講後要是還是笑杯,可能是這個問題不用問了,真的可以直接再擲筊問是不是不用問了?可能就會出現聖筊了,又例如問工作好了,如果有兩個選擇,你可以兩個選擇都求籤詩,看哪一個好,再有疑問能用是非題問的就擲筊,但是個人覺得龍山寺給安慰籤的比例滿高的,求完籤後最後還是要自己做主!不要純靠擲筊或抽籤就決定自己未來,生活一定有好有壞,不會一直都是好,龍山寺的籤詩我覺得滿明顯就是提醒你好的時候不要太得意,不好也不要太灰心,雖然乍聽沒用,可是當局者迷,有時就是那個時間點很需要這種提醒或鼓勵。

 

我記得大考時間前龍山寺會有文昌筆,要自己去問才有,不是直接放在桌上給人拿的,我很久以前有這樣拿過,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當然給你投准考證的大箱子都會擺。

 

 

(4)霞海城隍廟   06:16~19:47 

主神:城隍爺。另外還有城隍夫人、月老(最有名)、義勇公等。(官網:http://tpecitygod.org/hot-news.html

 

霞海城隍廟觀光客也很多,而且幾乎都是日本人,裡面工作人員語言能力都超強,日語溜到不行,因為廟不大,不管平不平日都擠滿人!想要人少也是要早點去,越早到越沒人,尖峰時間大概是下午吧,還有過年時有年貨大街,城隍廟人也會超多超熱鬧,有時迪化街假日有活動也會超多人,我以前住附近都會超早就散步去那拜拜,整間廟就我一個,頂多一隻狗在外面休息,悠悠哉哉的拜完後再去旁邊吃早餐哈哈哈,我常找人不多的時候拜,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一多思緒就雜,常常拜完才想到啊剛剛忘記講那個了啦!還有就是我拜拜一定要跟神對到眼(?),人多我都要一直動來動去想說我看不到,講話就會一直被打斷,還要擔心別人的香會戳到我!(香要拿直的!太多人的時候最好舉高一點免得戳到人家衣服,尤其冬天把羽絨外套戳成一個個洞能看嗎)

 

廟裡的香有兩種,一種是進去拿(會跟廟金一起綁、香比較粗),旁邊有擺投香油錢的箱子,基本上大家都投50,一種是擺在外面點香處,香比較細,要點哪種沒有規定,大多數人會選前面比較粗的那個香,順序一樣先往外拜天公,再來拜城隍爺、月老⋯⋯依序下去,很直觀,然後因為廟內不大,大家盡量往內(桌子方向)站,不然大家都被擋在後面,拜完可以去喝平安茶(在點香旁邊),不過太早或太晚去可能沒茶喔,以前好像是過年?我也拿過吃的XD,記得是一包炒冬粉還是油飯?忘了,只記得超大包。

 

然後廟裡也有紅線(要用買的)、幸福鞋(又稱馭夫鞋)跟金鏟子(求生子),以前還有賣過皂,但應該沒賣很久了,說到霞海城隍廟還有一位頗有名的486先生,是霞海城隍廟的第七代子孫(廟是祖先和當時仕紳建的),現在主要在經營團購事業,部落格裡每年會有一個春運圖,寫今年什麼生肖注意什麼,可以做像是補財庫等等,但不是每天有,有興趣者請自行搜尋。

 

 

四、怎麼講?

很多人都不知道拜拜怎麼講,我都是先打招呼(例如土地公好←我真的這麼白話囧),然後自介姓名、農歷生日(講國曆生日也可,但我要說國曆生日的話都會說「國曆生日是⋯⋯」農曆就不會特別講農曆)、住址,自介完之後先謝謝OO(請自行填上當下拜的那間廟)一直以來的保佑,然後講最近發生的事,也不一定是要求啥,就是一個報告近況的感覺XD,或是做善事/捐款,拜拜時一起講也行,最後再說希望身體健康、出入平安、一切順利之類的,我覺得就是照你的口吻語氣講就行了,沒有某個公式規定,若是有事要拜託,就也是很白話說一下來龍去脈,希望最後結果可以怎樣怎樣,結果順利的話會來還願答謝,若事情有成,還願我其實也就是帶水果去,投點香油錢,然後說我來還願了這樣XD,除非你當初有說詳細的還願內容,這樣的話當然還是說到做到最好,總之我認為就是心意而已,親自去答謝,你買的供品講實在的最後也是你拿回去吃啊XD。

 

打完了,最後祝大家事事順利~~~

 

 

 

 


arrow
arrow

    KOOKY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