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隔了超久的文章竟然不是寫斷捨離三,自己都想吐槽自己XD,由於我也沒想到我怎麼那麼多話,分成幾個段落給大家方便閱讀:
(1)前言&行李箱牌子
(2)閒聊
(3)衣服收納與折法
(4)我都怎麼帶衣服
(5)我的其他必備物品&曾發生的慘案(亂入日本宿醉藥)
(6)出國前會做的事&回國檢討


 

(1)前言&行李箱牌子
這陣子比較密集出國,其中兩次是搭虎航,以前我沒搭過廉航,怕傳說中「重量抓很嚴」這件事,就找了一下「冬天行李打包」之類的關鍵字,雖然明明連回程也沒多重XDD。

 

我原本都用家人的Samsonite登機箱而已XD,後來兩次買行李箱都在國外機場超趕時間的買,一次是在日本機場應急,超臨時一進店內看到哪個拿哪個,買的是萬國通路EMINENT 22吋硬殼,買完發現牌子才覺得我竟然在日本機場隨便挑也買到台灣牌好厲害XD,台灣實體店或購物網都有賣,價格差不多三千多~七千多吧,網上評價很不錯,之前出國、擺二手攤或搬家都拉這個,輪子什麼的我覺得都很勇健,但用了約五、六年後有次下飛機竟然被撞凹一大塊+殼直接裂了,我趕時間只好當場在機場隨便買一個Samsonite的25吋硬殼馬上換,店員看到我可憐的舊行李箱還問我發生什麼事了囧,價格就比萬國通路高一點,台灣的話我看官網如果是登機箱有的可能特價台幣六千,平常基本上是一萬多,材質好一點的要兩萬,但有看到人講這牌會破輪,我之前用的那個Samsonite登機箱其實有破輪過一次,但用快十年了,就拿去專櫃再重換新輪子又是一尾活龍(?)這兩個空箱都只有三公斤左右,我去程一定會空半箱,另一個半箱約七、八分滿,這樣大概6~7公斤,有帶長版羽絨外套也大概8公斤,最大功勞是行李箱本身就超級輕。

 


(2)閒聊
因為以前擺二手攤的經驗,加上我連搬家都是用行李箱搬,所以把東西塞進箱子這件事還算上手~甚至之前還有朋友把我東西拿出來後就放不回去了XD!馬上叫我以後要在履歷上寫很會把東西塞進行李箱!至於季節部分,我這輩子真的沒夏天出國過!最熱也是十月底出國(夏天我連家門都不想出),連沖繩也是冬天去哈哈,今天的主題是分享冬天去韓國、日本和歐洲等會下雪的地方該怎麼帶行李,氣溫白天大概10度上下或個位數,天黑後可能三四度到零下兩三度,天數不超過14天,大家能抓概要再套用到自己的情況。

 

 

(3)衣服收納與折法
分享一下我的方法,畢竟帶什麼東西每個人大同小異:
就是衣服不要用捲的!用最小折數把衣服折起來!

很多人的收納方法都是把衣服捲起來,覺得這樣省空間,但尤其冬天的衣服,我真的認為不會啊啊啊,我就是以往在擺二手攤時試過用捲的和我的方法比較,畢竟擺攤就是能帶越多東西去賣越好,結果我的方法可以多放很多件,從此我就不信把衣服捲起來這招了XD。

首先請準備一個旅行收納袋,然後用最小折數把衣服折起來放進去,我通常都只折兩折:雙手把衣服的肩膀拿起來,正面朝自己,袖子往後折,放下時再從中對折,成品會只露出衣服上半截跟領口,一件兩、三秒折完,超快速,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手勢,從拿起到放下就折完了,而且沒有亂七八糟的折痕,以前曾有人問我怎麼摺衣服的好整齊,logo或圖案都能在正中間,我當場折給他看他也傻眼了一下說剛發生什麼他沒看到XD,結束的太快,我估狗了一下就像這樣:https://mf.techbang.com/posts/527-minimalist-wardrobe-storage-method(我可以點),這種方法折久了不用擺在平面上也能很方正,且左右兩邊折進去的寬度相同,不會左肩比右肩寬一截之類的,硬一點的材質(比方T-shirt)越好折,我這種是隨便版本,要攤開來袖子也超整齊的話,就得像服飾店店員把衣服靠在身上好好折,各家對長袖袖子也有不同折法。

 

總之我收行李只會把袖子折進去,不會連衣服肩膀的寬度都折,這樣衣服面積會變很大,可能快佔行李箱半箱,可是幾乎沒厚度!(《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麻理惠也是用折的不是用捲的,不過她的折法我覺得有點搞剛)折完要疊放時注意平衡,例如褲子折起來一定褲頭的地方比較厚,下一件折好的褲子就要交叉放,別把褲頭放同一邊,疊好會歪,反正就是把東西弄的方方正正,整體扁扁平平的最好!真正要捲只有把周圍的縫隙塞好塞滿而已,不管是衣服還是其他物品,把收行李當成玩俄羅斯方塊~

至於為啥要個旅行收納袋不是直接放行李箱,第一當然是好整理兼好看,不會下次打開行李箱時衣服已經從東跑到西,第二是把袋子拉鍊拉起來後,稍微把空氣擠出來就更省空間,真空袋我沒用過,但要提醒羽絨服不能用真空袋!會變形回不來,羽絨服可以用下圖那種束口袋!有分很多尺寸,我帶長度到膝蓋的羽絨大衣就是塞這裡面(外套左右對折,再把袖子和帽子往內折,整體會變成一個長條形,用手掌把這個長條形壓平後捲起來,塞進束口袋),只有這個沒辦法用的方方正正扁扁的而已~如果羽絨外套從收納袋裡拿出來後變扁了,不用擔心,請把外套甩一甩,或是也能把外套倒過來(頭在下)甩一甩,穿上去沒多久就會恢復本來的蓬度了!不過平時收納盡量別這麼收,外套容易有小摺痕(這就無法甩一甩恢復了)

undefined


 

 

 

(4)我都怎麼帶衣服
我會把行程先放在手機備忘錄、估狗當地天氣,有概念再規劃第一天去哪個地方應該要穿什麼,比方這地方風很大就要穿有帽子的,這天幾乎都在室內所以穿什麼等等,先打好每一天穿搭(對還是有在care穿搭XD,當然到時可再隨機更動),所以我是照行程去想該帶什麼衣服,出發前一晚才動手開始收,到時很簡單照著清單把衣服拿出來折一折就好,比較有效率,不會忘了帶什麼或帶穿不到的衣服,最好是百搭款,不要才去五天就帶五件外套五件褲子這樣。

 

上身:因為去的國家都有暖氣,室內跟車上都25度,不要帶毛衣,又佔位又熱,最多最多薄針織衣,我都帶普通材質的薄長袖而已,主要保暖衣物是外套與圍巾(進室內要能馬上脫)。

 

發熱:Uniqlo極暖發熱衣一件(看心情,不是每次都會帶)、網路買的不知名保暖護膝一雙,裡面有絨毛(類似下圖的上排左一),我覺得保暖護膝真的很讚,因為我都穿風會灌進來的大寬褲,護膝直接穿在裡面看不出來又會暖!如果有發熱褲/內刷毛褲襪也能帶,當內搭或直接搭衣服都很好配,個人喜好還是選寬褲,胖子的愛。

undefined

 

下身:褲子我懶人都穿一件帶一件,必備顏色是什麼都能搭的黑,另一條褲子顏色就看心情。

 

外套:共兩件,一件超保暖、一件普通暖,都要有口袋,最好也有帽子!(其實我帶過三件啦哈哈,有些地方溫差太大我又帶了件薄的)

 

睡衣:帶一件短袖!室內暖氣滿熱的,睡覺又會意思意思(?)蓋個被子,穿短袖反而比較舒服,而且國外氣候+暖氣都很乾燥,穿短袖塗乳液比較方便,有人會乾脆穿隔天要穿的衣服,我是習慣和外出服分開。(另外我睡覺時都會把一條小毛巾打濕擰乾,大概不會滴水的程度就好,披在床頭櫃上,讓室內濕氣重一點,大家隔天起床可以摸看看毛巾變多乾XD)

 

鞋子:只穿腳上一雙(最常穿Palladium,Skechers也很滿推的雖然我沒穿出國過),飛長途會再帶一雙拖鞋,機上或車程穿比較舒服(平常不會穿海灘鞋什麼的,所以我是帶穆勒鞋,像飯店吃早餐也是穿穆勒鞋就好很方便),以前愛美會多帶一雙有跟鞋,現在覺得又沒什麼事不用帶了XD

 

配件:圍巾一條,手套和太陽眼鏡就看去哪,不一定每次帶,帽子看心情。

 

包包:日韓大多帶一個後背包+能收納成一小包的肩背拉鍊購物袋,若有頸掛包也能帶,出國很好用,如果去扒手多的地方我只會帶小側背包&有拉鍊的購物袋,

 

另外有個應該大家都知道的小秘訣吧,就是把差不多要淘汰的內衣內褲襪子帶去,穿完就丟,減少回程行李,或要主攻買衣服的話,也是能帶一兩套衣服,剩下直接穿新衣,且當地買的外套絕對暖,然後我還有個習慣是收衣服時照先後順序收,最先穿的擺最上面,依序往下疊,這樣要拿衣服就直接拿最上面的不用翻XD(超龜毛),這麼安排都夠穿,想拍照的話我覺得其實也夠,都是能互相搭的衣服,再說時尚的完成度在於臉。

 

 

 

 

(5)我的其他必備物品&曾發生的慘案(亂入日本宿醉藥)

以下皆是沒帶出國,結果發生過的慘案:

 

加濕口罩:第一名!必備!有時氣候太乾我會戴著睡,搭長途飛機時也一定戴,因為我之前在歐洲就乾到流鼻血,才到歐洲第五天耶超誇張,不是擤鼻涕有血的程度而已,是直接滴到衣服上,好險我反應快馬上用手接血!!!(衣服有血乾了會很難搞)本來還以為太冷流鼻水,結果一看才發現哇啊啊啊啊!人生第一次流鼻血啊啊啊啊!嚇死偶啊啊啊啊啊!!!(我在去程機上就覺得鼻子很乾了,後來又忙著玩都忘記要多喝水)

 

凡士林護唇膏(小罐的):最最基本款,以前不懂,結果嘴唇乾到會痛。

 

眼鏡:我以前最常忘記帶的!除非長途的直接素顏搭機,不然平常出門不會再帶眼鏡啊,出國也是怕忘記帶日拋或隱形眼鏡藥水,最後眼鏡沒帶到,只能每天隱眼戴到睡前再拔,一起床又想趕快戴上,不這樣世界又一片模糊,不方便到極致。

 

大行李袋(託運尺寸、不要太薄):出國時空袋先放在行李箱內,回國時把髒衣服跟不怕摔的東西丟到大行李袋托運,我以防萬一會用行李束帶再綁起來,箱子留給戰利品跟不能摔的東西,隨身行李的話我沒研究,頂多多拿一個購物袋上機。

 

慣用保養品:我原本也是會帶保養試用品出國的人,結果有一次晚上才剛抵達日本,用完試用包臉就過敏了,臉紅起來而且癢到爆,影響到我後面行程注意力至少分一半在『臉好癢可是不能抓』這件事上,還冒出好幾顆大爛痘⋯⋯,好險那次只去四天三夜,從此再也不敢帶沒用過的保養品,經驗慘痛,回台馬上找皮膚科報到,吃藥加抹藥,現在出國前我還是會帶小樣,可是是用過確定沒事的小樣,皮膚科的藥也會帶著,免得在國外有什麼其他原因皮膚又起肖。


感冒退燒藥:2014年二月東京下了罕見大雪⋯⋯說是20年大雪啊⋯⋯我那時在場啊啊啊~結果發燒了QQ,好險日本藥局多,藥效強、價格俗,馬上能吃的能貼額頭的都上!

 

亂入的題外話:日本的宿醉藥是我吃過最神奇的東西!超級讚嘆!我當時是吃粉狀,長相是方形白色小包裝,撕一包倒進嘴裡配水吞,沒什麼詭異難吃的味道,品牌跟外包裝已忘,找了一下覺得下圖太田胃散裡面的方形小包裝還有內容物粉的樣子跟印象中的很像!時隔多年實在不敢百分百確定⋯⋯當時根本沒注意就隨便亂買XD,我記得一盒裡面很多包沒吃完還有剩了一些帶回台灣送人哈哈,然後小包裝後面一堆說明裡出現一個二日醉,好像是那時看到才知道是宿醉的日文,只能靠這種瑣碎的記憶拼湊XD,總之應該是。(太田胃散台灣有賣,另外聽說酒豪傳說也很厲害但我沒吃過)

undefined

 

 

 

(6)出國前一天會做的事&回國檢討

出國前一天會做的四件事:清手機or相機容量、再查一次當地天氣、剪指甲、洗衣服。

 

(當然換錢也要記得換啊)

 

回國檢討:(也太龜毛了我還回國檢討)就是我一直以來都是不會帶任何台灣食物出門的人,後來發現很多人出國都會帶一些台灣零食吃,於是我某次就帶了可樂果和一些小包裝零食裝在行李箱,還耍小聰明先把可樂果打開再用零食夾夾起來,嫌裡面空氣多很佔位XD,結果事實證明我完全是不會懷念家鄉味的人XDDD(欸),每天吃國外東西都吃超撐了,最後那包可樂果和一些小零食就又帶回台灣,決定以後再也不帶零食出國,另外保溫瓶我也不會帶,起初是聽說去歐美都要記得帶保溫瓶啊那裡沒熱水,結果帶的結果=幾乎沒在用,我還是習慣直接去超商買喝的,搭機也有水喝,但這很個人習慣,大多人都習慣帶保溫瓶帶熱水或泡熱飲喝,剩下其它我都覺得很好,準備很周全很滿意哈哈哈。

 

 

恩重點好像都講完了,大概就醬,忽然詞窮了,掰掰~

 


arrow
arrow

    KOOKY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