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來部落格了,結果一來就發了一篇跟以往完全不同風格的文章XD,本篇長文無圖,無療癒的before&after照片,也不著重在斷捨離步驟和解析,單純是從以前到現在的心路歷程分享!

 

總共分四個大題:斷捨離的核心概念、自介(含擺二手的經驗)、目前情況、總結

(沒想到自己會打那麼長,大題部分和擺攤經驗談就用紅色大字標示,比較好找。)

 

先是斷捨離的核心概念
斷捨離是什麼,斷捨離的步驟,這些基本我覺得很多人都有寫了,那我也不多講了(喂)

因為我是意志力極度薄弱的人,在斷捨離中一定會三不五時看一下google到的相關文章,免得我三分鐘熱度一下就過了,得看看分享文(甚至重複搜尋重複看)當作恢復積極動力的來源,我常google的關鍵字有: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膠囊衣櫥、時尚斷捨離、極簡(包含極簡生活/極簡主義等,反正就是打完以上關鍵字後搜尋欄下面會跑出來的都會看)

 

我看到最打動我的是這個概念,但看太多了忘了在哪看到XD,大意是無法斷捨離、愛囤物的有三種類型人:一是執著過去,二是操心未來,三是逃避現實型,看看自己是哪一型,我認為願意認清自我+坦承事實是最重要的,上面說到的三種類型,我認真覺得我都有XD,而且我看到這三種類型時其實有點難過,大概是被講中了一直不想觸碰到的那塊,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概念其實就是這樣,如果你好好認識自己是哪一型,可以盡快領悟,才有辦法改變,雖然講起來簡單,實際上可能得遭遇很多起伏才有辦法了解,尤其對執著的人(不只一,二跟三也是不同的執著)得花更多時間。

 

我認為這三種類型的解套都只有「勇敢面對現在自己的狀態」,很多像是「活在當下」、「把時間軸放在現在」那種說法雖然更常看到,不過我覺得太抽象、太樂觀、太輕鬆、太遙遠了,我的話比較好理解自己這樣的說法。

 

先講點自介,我算是一直以來心情好壞可以嚴重影響生活的人,只要心情不好,家裡絕對就是一場混亂,亂到我都不知道那地方本來長怎樣,請參考煎熬MV哈哈哈哈,但我怕蟲和蟑螂,所以還沒到MV女主角家那麼驚悚,當然這都是事後才能發覺到啦,當下是如同行屍走肉,再來第二階段就是心情好點了,但也只是好到我覺得「不然出門透透氣吧」的程度,結果就是爆買!像是把前陣子沒買到的扣打也要一起補完進度一樣,基本上都是在買衣服,到了第三階段是好像已經正常但好像心情又還是不太好時,我才開始發現家裡很亂,這時候就會龜速的整理,但也只是物歸原位啊,把散落的東西收集起來放好啊,讓桌子又出現啦(?)之類的而已,最後第四階段才是斷捨離和清潔打掃,通常第四階段也代表我整個身心已經差不多恢復原本的樣貌,第三和第四階段有時候會連起來啦,看亂的程度XD,要是太亂的話第三階段就會獨立存在這樣。

 

現在來說我第四階段斷捨離的步驟,絕對是從衣櫃開始,其實當初也不知道斷捨離最好的第一個空間就是衣櫃,純粹因為我真的只愛買衣服哈哈哈,其他實在是沒什麼東西好清的啊,這邊說說我衣服的處理方式,我以前很討厭上網賣掉,一個字就是懶,首先是我到底要去哪賣啊,以前不像現在有很方便的網拍app,再來還要一件件拍照,就算賣掉了我還要去寄,想到就很麻煩,所以以前並沒有上網賣掉的選項,通常都是看身邊有沒有人要,沒有的話我就捐掉,衣況太差的就丟掉(之前超愛買平價網拍,一堆雷),後來開始會去擺跳蚤市場,比如說公館二手市集或是天母二手市集,有興趣的可自己去搜尋,看完注意事項和規則後辦帳號,就能報名該週末的市集,不一定每次都會正取上(但大多數都會,還有要注意公告下雨天會不會取消),有上就拖個行李箱大包小包去賣,記得需要野餐布之類的東西,好鋪在地上擺衣服(大創有賣!雖然非常薄不過只是擺個攤而已夠用了)

有不少人會找朋友一起賣,除了賣的東西比較多之外,也能一起出攤位錢(好像都350,押金100的樣子,都是現場付),公館和天母的生意都不錯,週六生意又比週日好,差可能有一半喔,所以要擇一的話請選週六吧,雖然感覺職業賣家很多,但賣二手的也還是有,所以到現場後看到ㄍㄟ西很多的不用怕,我這個邊緣人都是自己去擺的,一個人比較麻煩,吃飯上廁所不方便,我都只帶重要東西走,想說要是回來東西不見了那我只好⋯⋯提早收攤XD

 

到現場不管你賣多便宜,還是有非常多人殺價,很多都直接再殺對半的,可是真的不要怕虧!要想著「這些東西重的要死,我不要再提回去了」這樣賣掉!說真的也不是來這賺大錢的,定價不要太高,否則不少人聽到你賣多少錢後真的會臉色一變離去,大概是你一件衣服賣到兩百以上就很常有這種情形,而且有的人講話很直,會說反正你也不要了幹嘛不便宜賣他,甚至要你直接送他的都有,如果不願意又像我一樣完全不知道怎麼辦,毫無銷售天份的XD,我都是呵呵哈哈傻笑混過去,對方可能會不識趣地走掉,但很多次以後覺得其實也沒關係,我沒賣掉也是帶回家繼續放,但是還是要假裝拒絕一下,再小聲跟他說那我偷偷算你這個價,免得後來的客人都跟你亂殺一通⋯⋯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不知道大家一件衣服都50、80元在賣,到收攤前就開始有三件一百亂賣,還嚇了一跳。

 

另外記得擺攤別遲到,除了要在規定時間內和主辦報到外,其實很多固定愛逛二手的人都會趁一開始來物色今天有什麼好東西,開始的第一個小時生意最好,才剛把行李箱打開還沒擺出來,客人就圍上來了,越接近晚餐時間生意越差,大家都去吃飯了,大概晚上八點後人就明顯少超多,至於賣什麼東西,隨便你,我只要物況不錯的都拿去賣過,最多的還是衣服類,再來是包包,全新未拆的化妝品、二手書跟漫畫、文具類等等,其實二手書意外的滿多人買的,而且很可能一次就買個兩三本。

 

後來蝦皮拍賣出現後,我研究了一會發現很方便,最重要的是賣掉也只要去便利商店按個訂單編號,交給店員後就沒事了,還不用負擔運費,所以後來都在上面賣二手書,在網路上可以賣的比擺攤貴一點,賣的速度不一定,熱門的書可能當天就賣掉了,不然也有擺好幾個月就算很便宜也沒人買的,衣服除了比較貴的po蝦皮以外,其他幾乎還是去二手市集賣,我比較常去天母的,最大的理由是離我家比較近,不然人潮和生意我覺得跟公館好像差不多,而且天母主辦我個人覺得比較chill哈哈,公館主辦比較兇。

 

但還是得補充如果要斷捨離的話,擺二手攤有好有壞,因為必須要符合:先整理好要賣的東西+報名有正取+未因下雨取消的條件,雖然很簡單,可是光是報名時間到擺攤時間就是一週,通常都是禮拜一報名,禮拜四公布正取名單,週末擺攤,所以無法快速解決掉該處理的東西,很容易看一看覺得還會用啦就又撿回來了,再來是擺攤時又有一個可能,例如某件衣服你本來看好很快就會賣掉,但一直沒人買,就會覺得這麼漂亮竟然沒人買,越看越好看,不然我還是拿來自己穿好了的莫名想法產生,最後是收攤後,很有可能原封不動的帶回家,發現能賺到這些錢很開心,決定下禮拜再繼續擺,本來要處理掉的東西就越拖越久,放在網路上賣的意思也是一樣,好處是會補貼到一點錢。

 

回到前面講的,反正心情不好時我就會循環上面講的四個階段,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罷了,現在大概是老了,個性變比較務實,或許也是這些年一點一滴認識自己的緣故,知道自己是怎樣的體質,還有當下應變的方法,說真的我有寫幾個萬一心情不好可以幹嘛的選項哈哈哈,都是在我覺得心情很好的時候寫的,內容也很因人而異,畢竟心情不好人之常情,可是我又是個沒什麼事要忙的人(?),加上個性就很難轉移心思,能讓心情不好的時間盡量縮短就是最好的方法了,每次我這麼一想都覺得踏實很多!(其實事實不就也是這樣嗎XD)

 

目前情況是⋯⋯捨(丟掉)較容易,斷(物慾)很難!只能說進步空間還是超大~我只要是沒什麼情緒上有特別象徵性的東西都丟得很乾脆,不會有「這個還能用」那種情節,也不會哪個好用就大量的買相同東西,只是熱愛紀念品周邊這種事,因為還沒到可以完全不買XD,有買的話慢慢變成送人,現在去外面開始稍微習慣空手回家了,喜歡的東西也是考慮一段時間,地毯式的搜過價格或評價,評估自己的財力才會去買,雖然還是有買,但量跟以前比少了許多了,理性比較常出場了T_T。

 

最近的新進步是把以前有一段時間,那時候生活很像自己理想中想要的,但是後來發生了一些事讓我覺得非常受傷QQ,後來數次想再回到以往那樣子生活時,總會冒出些事,大概那幾年我真的流年不好(也太話鋒一轉),因此那段回憶我雖然很喜歡,後來那麼多事仍讓我覺得不要勉強了XD,可是買的東西都已經絕版,很多也是曾崇拜過的人送給我的,又加上當時有一小段時間人在國外什麼都變得很夢幻(?),每個都覺得很有紀念意義,我放在櫃子裡很久,每次看到時還是會覺得頗受傷,又怕丟了我會後悔,經歷很多次拿出來又放回去、拿出來又放回去這種瞎忙,總算在前陣子終於斷捨離掉了,可喜可賀!!雖然現在想起來還小有感慨,但總比我每次看到都在那怨嘆半天好,中間過了五年有耶!總算~~~

 

最後總結就是:

1. 斷捨離的核心概念是「勇敢面對現在自己的狀態」

2. 斷捨離不用急著一次做到滿,持續進步也可以,不要做超過自己能力和接受範圍的事

3 .想慢慢進步或想保持,具體又簡單的方法有:一日一捨(即每日一丟,丟什麼都可以)

4. 擺二手攤或上網賣二手有好有壞,建議設個日期,如那天東西還沒賣掉就會捐掉等,避免繼續擺放

5. 控制物慾更重要(為了環保/錢/心的寧靜),不然再會丟,衣服或化妝品不停無性生殖也沒用啊啊啊

6. 每個人習慣與舒服的單品數量不同,專家說的數量值當個平均參考,可以合理更動(要用的是我們啊)

7. 斷捨離包含人際關係、環境、習慣等等,不單指實體物品

 

大概是這樣,其實也很拿難捏,有可能因為我已經比較大量的斷捨離過了,以前也還沒摸索出自己的穿衣風格,就是典型家裡衣服都土石流了還覺得自己沒衣服穿的人啊,現在比較走一個細水長流路線(?),不然大多數斷捨離都偏向快狠準的丟,這篇是一片斷捨離文章中溫和的XD,自己也還沒到達完全斷捨離的境界啦,提供給同在這條道路中的人們參考。

 

 

新增(二)了 斷捨離的心路歷程(二)15項實作清單,給難割難捨的人們


arrow
arrow

    KOOKY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