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這:斷捨離的心路歷程!(有公館&天母二手市集擺攤經驗談)

 

忽然又想來寫一篇(二),所以就跑來寫了,上一篇大概是在說在斷捨離路上的自介和二手拍賣市集的經驗,這篇主要想來講比較具體點的實作清單!

 

進正題前還是先來廢話一下,我以前光是桌面上就滿滿的東西,要把一本課本攤開都有難度那種,更不用說打掃了,因為東西要全拿起來才擦得到桌子啊,然後奇怪的是我又很愛亂買收納小物,各種大小的收納袋、收納包,還有一點就是以前穿衣風格很亂,什麼古著、森林系、暗黑系(幾年前還沒這個詞咧)全都有,越怪的我越愛,還有像演舞台劇的戲服也有!

 

最扯的是有根本不是我學校的制服,特地去西門町制服店買的,有一天覺得那所學校制服很好看就去買了整套,還去繡姓名跟學號XDDDD,我那時到底在想什麼XDDDDD,而且以上種種我還真的有穿出門過哈哈哈哈,錢全都花在買衣服上了,我覺得應該有很多女生年紀輕的時候都有走過這種荒唐路吧?(難道只有我)

 

好了荒謬的過去先講到這,前言是在說明本身三分鐘熱度外加喜新厭舊,真的沒啥資格說大話,雖說要斷捨離,過程也是哩哩落落,持續進步中,東西太多是沈默的代辦事項!

 

建議行動前先把自己拉出情境外,試用一個完全理性的第三人看待自己家,不然也能用拍照的方式,看照片內的樣子和你理想中的家接不接近,然後要有耐心,接納真實的樣貌,行動才會順暢的發展。

 

 

 

如果你跟我曾經有過的想法一樣,覺得每個東西都很重要啊!哪有什麼東西要丟的!

可以參考下列我斷捨離過的東西清單(不分順序),就從這些開始吧:

 

1. 各種紙袋:

就是買東西附的紙袋,以前擺二手攤的時候還可以當購物袋給客人,但現在我東西已經不足以擺滿一攤,也很久沒去市集了,留一堆紙袋也滿雜亂的,所以⋯⋯我還是有默默留了兩個覺得很美&狀況很新的紙袋XD,剩下回收。

 

 

2. 其實也不是很喜歡的紀念品:

不知道有沒有人出門會硬是想買個紀念品啊土產之類帶回家的癮頭?我有!而且很嚴重!現在一半以上都是送人或賣掉了,還在的都是依然喜歡的!生活還是要有點情調嘛~

 

 

3. 不知道是幹嘛的線:

對不起,本文組實在分不清哪條線要插哪裡,又怕丟了哪天需要時我連那條線的名字都不知道叫啥,才留了一堆不敢扔,最後全丟了,反正留了我也不知道怎麼用啊!(況且長久以來也沒真的用到過)

 

 

4. 文具類和筆記本:

有段時間我開始迷上寫手帳,買了超多紙膠帶、貼紙等裝飾物,最後因為美術能力太差,字也滿醜的,而且,恩,三分鐘熱度,就沒再動過了,以前看封面美而買的筆記本也處理掉,事情都記在電腦了,只留一本是唸書會用到、還有在用的。

 

 

5. 以前的錢包: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留著,可是明明有新錢包就不會回去用舊的了。

 

 

6. 常跳過不用的化妝品:

如果是很少用到的保養品拿來塗身體還會有種自己不浪費的感覺,但化妝品光用完都要一段時間了,何況是不喜歡or不適用的,就丟吧,別彼此勉強了,let it go~

 

 

7. 擺超久,覺得總有一天會泡到的茶包果醬罐頭調味料/冷凍庫裡的某一袋等等:

就是不會了,要承認,想吃早就吃了。

(如果是想吃卻捨不得吃,就是今天、開來吃吧!!!)

 

 

8. 已經不迷的玩具模型偶像周邊:

這⋯⋯我懂!花了多少時間和金錢,還有當時的熱情,而且⋯⋯收藏品耶!還限量!還絕版!我都是告訴自己「我長大了T_T」,然後處理掉吧,不用隔多久你就會忘記這番掙扎,以後再想起還會是開心的回憶,別讓那些曾經的快樂變成放哪都不是的累贅。

 

 

9. 跟風為了人情而買,但沒什麼興趣的東西:

大家都知道跟風的可怕吧!原本一點興趣都沒有的東西,也會莫名其妙覺得我應該也要有一個,就拿去年很紅的指尖陀螺來說,我某天看到路邊有個攤販在賣,攤位前圍了不少人,我竟忽然冒出「ㄟ~~我也想要買一個玩玩看~~」的心情!!!幸好一秒後就回過神,太可怕了,心靈到底多脆弱才能這麼容易就被催眠啊啊啊~

 

另一個為了人情而買,這可能有些臉皮薄的人會有同感吧XD,有時候好像會有一種該挺一下啊~支持一下啊~的氛圍,就買了一個換成路人甲賣就絕對不會買的東西,這類東西盡快處理掉比較好,不然每次看到也滿煩的,重點是教訓學起來,未來要擺脫這種人!

 

 

10. 很雷的商品:

自身例子——過去我很愛買網拍,三天兩頭在收貨,幾乎是平價網拍的衣服,每個禮拜都在等各家網拍上新品,算下來花掉的錢超可觀,現在完全戒掉!一個雷都不想買到!雷的機率有夠大,還有過下水後直接給我縮水縮到變童裝的,更多的是和商品圖差超多或材質極差的。

 

現在很多平價網拍衣服都有實體店,不如直接去實體店摸,基本上火都會滅個一半,真要買就要找評價好、價格別太低的買,但我覺得這樣很麻煩啦,還要做功課,又不一定能滿意,要退換貨又麻煩又慢又搞得一肚子火,不要買最快啦,而且當初買一堆,至今還有留下來的平價網拍⋯⋯只有曾跟團買的兩頂帽子而已。(對我也曾熱衷合購版,看我多愛買)

 

 

11. 所有過期的東西:

直接丟了,用灌籃的氣勢丟。

 

 

12. 絨毛娃娃/布偶:

我覺得這是最麻煩的一項,除非剛好有適合的人可以送,因為大多機構都直接寫明不收娃娃類,或捐給緝毒犬訓練用,但平時好像也不缺,最好先詢問過,不要直接寄去,要賣二手應該也沒人會想買吧。

 

 

13. 衣服/鞋子/帽子/圍巾/襪子/內衣褲

一年以上沒穿過的、已經洗到鬆掉褪色甚至破洞的,這兩種想都不用想,先挑出來。

再進階是尺寸不合、穿衣風格改變的、穿上去不自在的(覺得穿哪件看起來手太粗屁股太大腿太短之類)

最後是喜愛度、重複度、數量控管。

 

衣服部分可以打一堆,這邊先打三道程序,要有心理準備會是個長期抗戰,因為當初的購物狂不會短期內就徹底改掉衝動性消費,有可能維持沒多久就破功,總之大方向是這樣,第一次的衣服斷捨離完成後,就要盡量保持一件出去、一件進來,總數不變的原則。

 

(至於爲什麼要說第一次衣服斷捨離,是因為人一直在變,衣服當然也需要跟著變動,所以要三不五時覺察自我、檢查衣櫃!且通常第一次會有個幾件真心認為瘦下來能穿的情形等等,就會無視規則先留著哈哈哈,直接作弊,不過這是自己要求自己的約束,要懂得節制就好)

 

 

14. 為了面子而買,但平常根本沒在用的東西:

就是インスタ映え啦,為了拍照上傳instagram獲得like數字而買某些物品或食物,但拍完後就丟到一邊的行為。

 

 

15. 放心安的各類書籍/運動器材/樂器等等

不管是有看完、沒看完,還是忘了到底有沒有看過的工具書、參考書、百科全書、小說、課本、雜誌等等,有時候這種東西留下來是留一個感覺用的,擁有這些似乎就成為飽讀詩書、學問淵博的人了,就像買完運動器材就覺得已經瘦了、放個樂器在房間好像就流著音樂人血液一樣的道理,只要很久沒動(比方一年)就處理掉,不能欺騙自己啦。

 

 

其他還有像是雜物類或比較難處理的紀念意義類,而且每人生活習慣不同,家裡多的東西也不同,然後我仍要繼續推薦每日一丟XD,很奇怪(?)竟然天天都找得到東西能丟,也不一定只有一樣東西,有時剛好看到可能那天就丟好幾樣了,還是有不少忽略掉的地方啊!我最近每日一丟有會脫皮的傳統衣架、結帳時才發現早就到期的會員卡等,也在蝦皮賣了幾本二手書。

 

這篇先這樣,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有空再來打個心路歷程(三)~~

 


arrow
arrow

    KOOKY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